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

拋棄的商機

自從石化工業發展成熟以來,人類的生活,就因為這些石化產品而增加了許多便利性,比如免洗餐具、寶特瓶之類的,都是這一個世紀人類生活的新發明、新產物,不管是一次使用後就丟棄、再回收(比如免洗餐具、寶特瓶)的產品,或是重複使用的環保性商品(比如一些保鮮盒),都是文明社會的一大商機,而這其中,又以一次使用的商品,也就是所謂的「拋棄式」商品,商機最大

一次使用的拋棄商機,除了一般生活用的免洗餐具之外,日常生活中還有好多好多,比如醫療產品、小baby的尿布、女人的衛生棉等等,都因為有拋棄式的商品問世之後,改變了人類的行為及消費模式

最近,我享受到另一個拋棄的商機為我帶來的便利,那就是「拋棄式隱形眼鏡」

因為我的過敏體質,以前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隱形眼鏡,每次請眼科醫師評估,他們也從不建議我戴隱形眼鏡,但是因為我的兩眼視差大,而且又是散光重,所以其實是要靠隱形眼鏡來矯正比較好,但是卡在我的過敏體質,又不適合戴隱形眼鏡,所以一直以來,我都是戴眼鏡,而眼鏡怎麼戴、怎麼頭痛,彷彿散光的度數及鏡片焦距永遠弄不好

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,有了日拋的隱形眼鏡,不過都是以近視的為主,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SHE代言的廣告,才知道原來「博士真的比較行」,博士倫有推出雙週拋的散光片,於是我又再度請眼科醫師評估,這回醫師沒有反對,所以我也就開始嘗試戴隱形眼鏡

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,戴隱形眼鏡感覺視力比較清晰、也不會頭痛,可是,眼睛會乾、有時候不小心角膜還會破,還有就是,雙週拋,顧名思義,是兩週換一次,所以在兩週內,隱形眼鏡還是要作清洗保養的工作,這實在有點麻煩,雖然是拋棄式的產品,卻沒有拋棄式的便利,不過有朋友跟我說,就算是雙週拋,還是比傳統的軟式隱形眼鏡好,因為拋棄式的隱形眼鏡比較薄、透氧度比較好、也比較容易清洗

最近,我又看到廣告,ACUVUE有推出「日拋」散光片,而且還強調可以免費試戴一份,於是我去眼鏡行要了一份來試戴,今天試戴的結果,真是超優,定位清晰、透氧度又高,而且晚上回到家就丟,也不用拔下來洗,真是太棒了,可是,重點是,他很貴,比雙週拋的博士倫貴了5倍左右,今天上網去查,才知道其實還有TICON及CIBA VISION都有出日拋的散光片,不過價格也都不便宜

我知道價格是跟產量有關,我在想,散光片之所以價格壓不下來,或是說,主力市場是在雙週拋而不是日拋,應該也是跟量有關,技術上,我是不懂,不過我想應該是跟那些高分子材料的曲面及厚度有關,我相信,雙週拋的產品,如果資本夠雄厚的人,也可以把他當日拋來用,但是,如果要作成日拋式的產品,就要能夠「細水長流」,要讓消費者願意持續消費,所以價格一定要合理,這樣的「拋棄」才有商機

我想,如果要出差或旅行的時候,我應該會去買日拋吧,不管多貴我也買,因為出門還要帶藥水實在太麻煩,戴眼鏡更麻煩

我更期待的是,散光片的技術能持續進步,早日量產,以量制價,如果能夠跟現在的近視日拋價格一樣,我一定會買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