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

武陵後記2:適者生存

剛才看三立新聞,有講到七家灣溪的溪水因鳳凰颱風整個變的渾濁,櫻花鉤吻鮭的生存被受威脅,新聞鏡頭有帶到觀魚臺那邊,同時電話訪問武陵工作站主任(台客的學弟),聽起來不妙

如果用我的語言來說,櫻花鉤吻鮭就是那種有著公主病的魚,超級潔癖又超難伺候,它必須要在乾淨、低溫的水域才能生存,這樣的潔癖,讓整個族群逐漸走向凋零,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,太過於picky的物種,實在很難繼續生存下去

看來過去多年來櫻花鉤吻鮭的復育,很可能在今年的連續兩個颱風而前功盡棄,我也在想,此時,一定也會有一些人會說,很多人家都淹水、都救不活了、還管魚?????

人與生態環境的平衡,始終是個很難的課題

從武陵回來的路上,在南山部落那邊,我停下車在路邊買了一顆高麗菜,那個菜攤上共有3堆高麗菜,賣菜的阿姨跟我一一說明那3堆的差別,從外型上我也看的出差異,其中2堆是平頭的、另外有一堆是尖頭的,平頭的是宜蘭當地的、尖頭的是梨山的,我買了一顆尖頭的

這幾天就吃那顆高麗菜,真的很脆、很甜、很好吃

然後,我又看到新聞,梨山的聯外道路中斷、成了孤島,我心中忽然有一點罪惡,梨山不就是因為種了許多高冷蔬菜而破壞了水土保持,而我卻又是那麼喜歡那種高冷蔬菜,這種雞生蛋、蛋生雞的問題實在是很難釐清,高冷蔬菜、茶葉之類的農產品,有市場需求就會有人去投資,搞到後來就是破壞水土保育、就是現在的土石流

台灣有很多高山農場都是退輔會經營管理的,這裡頭有許多過去的政治因素在裡頭,現在這樣每逢颱風大雨便土石鬆動、流失路基的災難,到底該由誰來承擔?

沒有留言: